章彩云. 语用学视角下外宣翻译的“ 中国话语” 体系建构思考[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2): 1-6.
引用本文: 章彩云. 语用学视角下外宣翻译的“ 中国话语” 体系建构思考[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2): 1-6.

语用学视角下外宣翻译的“ 中国话语” 体系建构思考

  • 摘要: 外宣翻译中国话语体系是一种知识体系,也是一种现代理论形态。构建中国的外宣翻译话语体系,一是在理论层面上要体现出中国的价值选择,彰显和弘扬汉语及其所代表的几千年汉语言文化;二是在实践层面上能描写外宣翻译现象并能发挥对中国外宣翻译的指导作用;三是在创新层面上对待西学翻译思想在“拿来”之后体现出有效的融通,使之自我化、中国化、民族化,并用自己的、中国的和民族的译文表述出来。同时,可从语用学中汲取理论养分,立足于话语构建、言语环境、言外之意、角色关系等方面对外交语言进行语用翻译分析,使所建构的中国外宣翻译话语体系既具有理论上的持久生命力,又能有效地指导中国特色的外宣翻译实践。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