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忠明, 陈旭辉. 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路径[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5): 17-22.
引用本文: 许忠明, 陈旭辉. 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路径[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5): 17-22.

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路径

  • 摘要: 实现从民族国家到民主国家的转型,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目标。主权在民是近代国家转型的基本理论基础。如果说西方的发展沿着民主—国家的路径,而中国的进步则是沿着国家—民主的路径。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核心问题是解决国家权力如何更好地体现人民民主的问题。在经济转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思想转型和民主政治建设的步伐,是当前我国国家转型的重要举措。在这一过程中,要把作为治理形式和民主形式的协商民主嵌入国家治理之中,从而实现二者的有机统一和共同发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