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洲明. “楚有宋玉、唐勒、景差之徒者,皆好辞而以赋见称”解———论宋玉在赋体文学形成中的地位[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1): 6-10.
引用本文: 王洲明. “楚有宋玉、唐勒、景差之徒者,皆好辞而以赋见称”解———论宋玉在赋体文学形成中的地位[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1): 6-10.

“楚有宋玉、唐勒、景差之徒者,皆好辞而以赋见称”解———论宋玉在赋体文学形成中的地位

  • 摘要: 司马迁所谓“楚有宋玉、唐勒、景差之徒者,皆好辞而以赋见称”,准确地评价出宋玉在赋体文学形成中的地位和作用。宋玉赋和汉赋在结构方面具有三个特征,即有“序”文,“对话先抑后扬,后来者居上”以及“相同题材重复写作”。宋玉创造出真正可称为“赋”的这种文学体裁,他是赋体文学创作的第一人,他的“赋”作,对汉赋的形成,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