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智. 《周易》系统中的符号修辞初探[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3): 25-29.
引用本文: 苏智. 《周易》系统中的符号修辞初探[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3): 25-29.

《周易》系统中的符号修辞初探

  • 摘要: 比喻和反讽作为文学修辞常用的手段,进入符号修辞的视域后,其功能也突破了语言局限,上升为表意层面的概念比喻和大规模反讽。在《周易》中,阴阳对立、八卦成列以及卦画符号本身的爻位图式从符号表意的角度看都是概念比喻的呈现。《周易》的卦序排列以及爻位时序变化则反映出一个“始、壮、究” 的历程,既是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是符号表意中的大规模反讽。《周易》符号的理据性变化在表意实践中通过比喻、反讽以及象征等修辞手段来辅助生成,并最终在这些符号的修辞运用中得以体现。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