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 珂. 语言符号学视域下的“ 诗性” 与“ 散文性”———以中国诗歌古今演变之际的苏曼殊创作为例[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1): 122-126.
引用本文: 唐 珂. 语言符号学视域下的“ 诗性” 与“ 散文性”———以中国诗歌古今演变之际的苏曼殊创作为例[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1): 122-126.

语言符号学视域下的“ 诗性” 与“ 散文性”———以中国诗歌古今演变之际的苏曼殊创作为例

  • 摘要: 晚清作家苏曼殊的作品凝聚了中国文学转型时期的诸多新变。苏曼殊诗歌的意象周演与典故穿插总是伴随着口语言谈的话语标识,与“散文性” 的语法结构结合互动,使其成为检视、反思中国诗歌古今演变的代表者。文章在语言符号学的视域下,从表意系统、修辞机制与话语实践的维度考察“诗”之为“诗”的特性,借由苏曼殊的诗歌创作反思中国诗歌的古今演变,进而探索一种语言学与诗学的汇通。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