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 莹. 价值何以具有首要地位— — —马克思实践哲学的超越性本质[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35(6): 19-23.
引用本文: 赵 莹. 价值何以具有首要地位— — —马克思实践哲学的超越性本质[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35(6): 19-23.

价值何以具有首要地位— — —马克思实践哲学的超越性本质

  • 摘要: 哲学一直在给人类生存寻找合理的价值解释。 随着历史的发展,哲学关于人类生存价值的解释系统在不断地更替。 传统哲学从发端便追求世界之所“是”,在理解世界时以世界之所“是”为首要地位,但因存在主客等二分而陷入理论困境。 康德为了挽救具有首要地位的本体而将关注点转向人自身,试图以此弥合主客二分,但仍然存在纯粹认知理性和价值理性的二分问题。 黑格尔以思维自身的活动为首要地位解决了传统世界观所遗留的问题,但其活动是精神的活动。 马克思将黑格尔的活动由理念世界回归到现实世界,感性活动以价值意义为首要地位,渗透着非对象性、境遇性、发生性以及整全性,这种整全即是善。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