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心格. 张艺谋电影作品的音乐表现力——以《我的父亲母亲》与《山楂树之恋》为例[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4, 34(3): 72-74.
引用本文: 杜心格. 张艺谋电影作品的音乐表现力——以《我的父亲母亲》与《山楂树之恋》为例[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4, 34(3): 72-74.

张艺谋电影作品的音乐表现力——以《我的父亲母亲》与《山楂树之恋》为例

  • 摘要: 音乐是电影的重要表现手段,被称为电影的"第二语言"。在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张艺谋的电影作品中,音乐的表现力得到了充分的个性化的释放。在"大片"、"大制作"电影强势争夺观众的背景下,《我的父亲母亲》与《山楂树之恋》作为小成本电影以另一种风格、另一种方式感染和感动着观众。其音乐创作注重"中国元素"特别是中国民间元素、民族元素、原生态元素的创造性运用,传统而不老套,朴素之中又透出清新,成为电影整体结构中鲜活而独特的魅力元素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