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刚. 清代碑学转向的革命意识[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4, 34(1): 121-124.
引用本文: 杨明刚. 清代碑学转向的革命意识[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4, 34(1): 121-124.

清代碑学转向的革命意识

  • 摘要: 较之帖学,清代碑学是以革命者的姿态出现的,其革命性突出体现书体选择的集体转向、集体溯源和师法碑版的取法变革,即隶书复兴、追宗篆书、取法碑版三个方面。其碑学创制既重复古,尚质朴,刚健雄强;又重碑版,尚朴拙,金石重光;更重俗化,尚意趣,自由意识。以金石气息、高古朴拙的形式美,标举着他们尚"质"求"朴"的书学追求和革命精神,消解着清廷主导的雅正端庄、中庸合度的政治教化功能,寄寓着书家主体的艺术格调和平民情怀,彰显着清代书学刚健雄强的艺术趣味嬗变和变革图强的群体审美转向,代表着书学革命的正确方向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