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昊, 邬非非. 论新秧歌剧的兴起与衰落———从《兄妹开荒》到《白毛女》[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2): 128-132.
引用本文: 王昊, 邬非非. 论新秧歌剧的兴起与衰落———从《兄妹开荒》到《白毛女》[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2): 128-132.
WANG Hao, WU Feifei. The Rise and Decline of New Yangko Opera———From Brother and Sister Forest to White⁃haired Girl[J]. The journal of xinyang normal university (philosophy and social science edition), 2017, 37(2): 128-132.
Citation: WANG Hao, WU Feifei. The Rise and Decline of New Yangko Opera———From Brother and Sister Forest to White⁃haired Girl[J]. The journal of xinyang normal university (philosophy and social science edition), 2017, 37(2): 128-132.

论新秧歌剧的兴起与衰落———从《兄妹开荒》到《白毛女》

The Rise and Decline of New Yangko Opera———From Brother and Sister Forest to White⁃haired Girl

  • 摘要: 新秧歌剧作为文艺大众化的产物,曾一度活跃在20 世纪40 年代的解放区,产生过不小的影响。从《兄妹开荒》的初步成功,到《白毛女》达到新秧歌剧艺术创作的巅峰,前后仅仅一年左右时间,但高潮的出现也同时宣告了新秧歌剧走向衰落。虽然创作生命周期极短,但新秧歌剧依然产生了《白毛女》这样的经典力作,引起文艺理论界长期广泛的关注和研究。《白毛女》的成功证明了新秧歌剧作为一种艺术类型,有其艺术生命力和创作规律。重新审视新秧歌剧的巅峰之作《白毛女》,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文学史价值。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