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文广. 刘勰的司马相如批评研究[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4, 34(3): 106-109.
引用本文: 元文广. 刘勰的司马相如批评研究[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4, 34(3): 106-109.

刘勰的司马相如批评研究

  • 摘要: 司马相如作为汉代辞赋大家,是刘勰《文心雕龙》讨论较多的作家之一。刘勰《文心雕龙》对于司马相如的批评与前人对司马相如的批评截然不同,前人以"依经立论"为原则,而刘勰《文心雕龙》却是以"衔华佩实"为准则,对司马相如的作品从"有韵之文"和"无韵之笔"两个方面进行批评。其一,对"有韵之文"辞赋作品因其过于华丽,而提出批评和指责;其二,对"无韵之笔"诏策文、檄移文和封禅文等作品给予了肯定。刘勰《文心雕龙》对司马相如的批评,显示了刘勰对汉魏以来文学过于追求形式华丽的一种批评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