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红兵. 摒弃、游离与坚守:现代性视域下上海城隍信俗文化的思考[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2): 137-140.
引用本文: 肖红兵. 摒弃、游离与坚守:现代性视域下上海城隍信俗文化的思考[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2): 137-140.

摒弃、游离与坚守:现代性视域下上海城隍信俗文化的思考

  • 摘要: 在传统社会,上海因受吴越文化和海滨环境的影响,加之人们生存需要和对生命的祭奠,民众十分信仰城隍神,城隍庙文化极为兴盛。近代以来,上海城隍庙及其文化在都市文化的浸润下逐渐变得意象深邃,而祭奠生命的城隍信仰却渐趋黯弱,在民间信俗层面城区民众表现出对传统文化的摒弃、游离与坚守三种取向。在某种意义上,透过城隍庙这一历史窗口,可以窥知古上海的文化气象、城市精神和与之相关的历史真义。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