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少涛. 文学与批评跨界中的诗性批评传统复归———试论网络批评的文学化倾向[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2): 124-127.
引用本文: 石少涛. 文学与批评跨界中的诗性批评传统复归———试论网络批评的文学化倾向[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2): 124-127.

文学与批评跨界中的诗性批评传统复归———试论网络批评的文学化倾向

  • 摘要: 当下互联网上的文学批评,呈现出“批评文学化” 的倾向。由网民自发写作的文学批评,具有个人化、情感化的诗化书写特征,并大量运用修辞,且在写作动机、精神内涵、主体情感、语体形式上都与文学相似,文学与批评的边界逐渐模糊。这打破了科学化、规范化的西方现代学术语体的垄断,延续了中国传统的诗化批评谱系,建构了感悟式的批评范式;这也可以解决专业化壁垒造成的文学批评与文学实践脱节的困境,搭建了文学批评与文学创作/ 接受间的桥梁。但是,这些还只是潜在价值。目前网络文学批评的质量还远不足以兑现这些价值,这就有待于精英的介入来提升网络文学批评的品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