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东伟. 论宋元小说话本中的叙事空间[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35(6): 109-114.
引用本文: 梅东伟. 论宋元小说话本中的叙事空间[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35(6): 109-114.

论宋元小说话本中的叙事空间

  • 摘要: 叙事空间是叙事研究的重要内容,它包括了话语空间和故事空间。 在中国古典小说研究中,对故事空间的研究富有多重意义,是不可或缺的。 宋元小说话本中包含了诸如街市、官衙、庙宇寺院和郊野等多种叙事空间,它们与民众世俗生活息息相关,是现实生活的投影和精神象征。 宋元小说话本中的叙事空间有着鲜明的特点和重要的叙事意义,它表征着时代小说观念的变化,体现出“城市”与“郊野”相对的二元空间模式;它们变换频繁,是推进小说情节转换的主要方式,但这种快速转换也使小说中的细节性、场景性描绘较为缺乏。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