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晶. 宋玉赋风传统的回归与新变———论赋史上的拟风赋[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3): 1-6.
引用本文: 孙晶. 宋玉赋风传统的回归与新变———论赋史上的拟风赋[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3): 1-6.

宋玉赋风传统的回归与新变———论赋史上的拟风赋

  • 摘要: 在现存赋史中拟宋玉《风赋》的作品主要出现在南朝与清代。南齐谢朓、沈约、王融都曾作《拟风赋》,与汉晋赋家写风多带经学或玄学之气不同,南齐谢朓等的《拟风赋》不仅表现出文学沙龙氛围下赋体作品的一些新特点,而且表现出向宋玉二元化赋风传统回归的倾向;清代赵新、秦毓麒、袁宝璜、沈湛钧、包祖同等的《拟宋玉风赋》则以宋玉《风赋》为标的或导源,在回归宋玉赋风传统的同时,或正面表现以风为谏的主题,或出于雅兴而侔色揣称,或表现赋家化典为赋的创作才能。一些拟风赋名为拟宋玉,实有拟汉魏六朝赋之迹;受律赋创作风气的影响,清代拟风赋有以律拟古等新特点。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