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聪舜. 赵国接收上党导致长平惨败之说的检讨[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4, 34(1): 1-4.
引用本文: 林聪舜. 赵国接收上党导致长平惨败之说的检讨[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4, 34(1): 1-4.

赵国接收上党导致长平惨败之说的检讨

  • 摘要: 传统的历史记载大多将赵国长平惨败,归咎于接收上党的失策。本文分由几个角度,澄清赵国覆军亡将,根本原因不在接收上党,而是始终未认清秦赵决战是不可能逃避的战略决战。接收上党,虽使战略决战的时间提前,但占据上党有利地形,胜算提高不少。但赵在军事部署以及合纵连横的选择上,立场摇摆,缺乏主动积极性,先机既失,遂处处受制于秦,终使大局糜烂,自陷孤立无援的困局。至于赵在长平之战后期的阵前易帅,也不能视为赵国物质资源难以为继下不得已的决定,依然应归咎赵王在关键时刻,对总体形势以及统帅人选判断力的不足。站在更宽广的视野,可以看到赵接收上党后,形势有多样发展的可能性,因而对赵接收上党导致长平惨败的说法,也会有不一样的评价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