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生. 对世界与哲学的相互作用的最初考察— — —马克思《博士论文— — —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差别》研读札记[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35(4): 11-15.
引用本文: 李春生. 对世界与哲学的相互作用的最初考察— — —马克思《博士论文— — —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差别》研读札记[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35(4): 11-15.

对世界与哲学的相互作用的最初考察— — —马克思《博士论文— — —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差别》研读札记

  • 摘要: 马克思博士论文的选题与青年黑格尔派的哲学立场有关。 在博士论文中,马克思阐发了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一般差别及细节上的差别,一般差别可从真理与感性世界的关系、知识与实践的关系、思维与存在的关系、人与现实的关系等四个方面来把握;细节上的差别可从原子的本质矛盾、原子作为存在的矛盾、原子本质向存在状态的转化、原子在现象世界的矛盾等四个方向来把握。 通过对马克思博士论文的文本研读,可以深入了解当时马克思的思想特点及其后来的思想发展历程。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