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冬冬. 革命新道路: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意识形态革命观[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3): 21-24.
引用本文: 刘冬冬. 革命新道路: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意识形态革命观[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3): 21-24.

革命新道路: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意识形态革命观

  • 摘要: 意识形态革命是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核心主题之一。青年卢卡奇、柯尔施和葛兰西开辟了一条迥异于正统马克思主义的人本主义解释路径,力图寻找一条适合西欧政治经济特点的革命新道路。他们认为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征,意识形态革命和政治、经济革命同等重要,意识形态革命的关键取决于无产阶级阶级意识的觉醒,意识形态革命胜利的重要武器是历史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意识形态革命的先锋队是作为历史主体的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和知识分子,意识形态革命的主要任务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武装无产阶级,祛除物化意识,夺取文化领导权。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