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湘. 生态文明视角下我国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制度的新思考[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35(4): 66-70.
引用本文: 胡春湘. 生态文明视角下我国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制度的新思考[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35(4): 66-70.

生态文明视角下我国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制度的新思考

  • 摘要: 地的节约集约利用内蕴着生态文明的理念,显现了生态文明的“共生平衡”和“公平”。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农村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取得一定成效。 但在现实中农村土地利用存在着制度性和根源性的障碍,导致了农村土地资源的浪费、土地市场化滞后与农村生态环境的退化等问题。 从社会生态系统的视角构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制度体系,需要树立生态伦理观念、建立健全土地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农业支持与保护制度和土地产权制度,从而保障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可持续性、长效性。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