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红. 方东美论道家哲学对佛学的影响[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35(2): 24-50.
引用本文: 孙红. 方东美论道家哲学对佛学的影响[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35(2): 24-50.

方东美论道家哲学对佛学的影响

  • 摘要: 在方东美哲学的发展过程中,不变的是一直推崇道家哲学,方东美认为,道家哲学接引了传入的外来佛学,并且帮助佛学在中国本土扎根。他虽然认为佛学理论同道家哲学接触之后,产生的是“交互作用”,但是明确地反对学术界关于新道家哲学(魏晋玄学)受佛学影响的观点。他否定佛家思想对当时的道家哲学(“新道家哲学”) 的影响意在表明新道家哲学在佛教传入中国时就已经产生,并非受了佛家思想的影响之后才产生。道家哲学与佛学结合的方式是“ 格义”,导致的后果是印度佛学的“华化”。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