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勇. 跨出封闭:对历史学“ 界” 与学“ 术” 的思考[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35(2): 135-140.
引用本文: 李爱勇. 跨出封闭:对历史学“ 界” 与学“ 术” 的思考[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35(2): 135-140.

跨出封闭:对历史学“ 界” 与学“ 术” 的思考

  • 摘要: 中国学统在近代演变成一种救国救民道路的政治选择。受政统影响,20 世纪中后期,中国学术“信”的精神和“ 闭” 的环境得到了某种加强。国外学术的发展则受益于“ 疑” 的治学精神、“开”的治学环境以及历史学家的个人努力。在此影响下,中外学术形成了明显的学“界”,并产生了巨大的研究差距。学“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塑造学“术”,但是具有超越思想的研究者才可以在学“术”的很多地方突破学“界”的限制。国内的学术创新也许就是超越学“界”、跨出这种封闭。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