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彩云. 语境制约下词义的表层、深层语义指向和显现[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35(4): 116-120.
引用本文: 章彩云. 语境制约下词义的表层、深层语义指向和显现[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35(4): 116-120.

语境制约下词义的表层、深层语义指向和显现

  • 摘要: 语境能确定或限定话语中词语各种各样的意义,制约着词义的理解,对词义具有调适作用:使词义单一化,使词义具体化,使词义延伸,赋予词语临时意义,赋予词语修辞意义。词语的这种受语境调适产生的言语义称作语境义,它在话语中常表现为表层语境义和深层语境义两个层次:表层语境义是理性意义项目在语境中的再现,体现着语境对词义项目的选择性;深层语境义往往是在词语原有概念的基础上通过语境的作用而生成了一个新的概念,词义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主观性很强。两者皆与语境信息息息相关。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