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斌. 哲学视野下高等教育质量观的演进[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35(2): 82-166.
引用本文: 李 斌. 哲学视野下高等教育质量观的演进[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35(2): 82-166.

哲学视野下高等教育质量观的演进

  • 摘要: 高等教育质量观本质上是一个高等教育哲学问题。精英教育阶段的高等教育质量观以认识论哲学为基础,奉行学术至上的质量观。随着高等教育哲学由认识论逐渐向价值论转变,大众化阶段的高等教育质量观是合多样性与合需要性的统一。长期以来,高等教育机构作为政府部门的一部分必须为政治服务,高等教育奉行的是一种合规定性的教育质量观。当高等教育走出“象牙塔”面向市场后,以实用主义哲学为基础的面向市场的高等教育奉行的是合满意性与合适应性相统一的高等教育产品质量观。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