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瑞华, 吕桂楠. 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问题探微[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6): 45-49.
引用本文: 古瑞华, 吕桂楠. 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问题探微[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37(6): 45-49.

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问题探微

  • 摘要: 2017年《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的出台,为进一步有效解决有案不立、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等环境保护领域的重大难题提供了合法依据。但在实践中存在着环保部门、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三部门职权分工“无缝衔接”不足、环境犯罪证据证明力薄弱、检察院法律监督刚性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应通过建立“三诉合一”诉讼机制和“三审合一”审判机制,加强三部门职权分工的衔接密度,完善两法中证据种类和证据规则的衔接,建立网上信息沟通和共享平台,缩小环境违法犯罪的地区差异性和不平衡性,强化检察院“两法衔接”上的法律监督职能,为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顺畅衔接扫清障碍。

     

/

返回文章
返回